Lv4
Lv4
Lv3
Lv4
Lv6
Lv5
Lv3我看的是青春版的,虽然没看到陈佩斯版的,但是年轻演员表现算是不错的,我觉得可能对于男性观众来说更有吸引力吧,反正我看的时候前面的几个大老爷们笑得很嗨!DisheartenedLv32016-05-20回复赞
Lv4看了感觉比四世同堂好看,切口和架势都京味十足,这戏最大的看点就是老舍的文学魅力了。演员也很好,雷恪生出来就是满堂彩。老戏骨撑起一场戏!最重要的是不用看字幕。Ahmed1987Lv42016-05-10回复1赞
Lv5
Lv3
Lv5#6.2 Sainkho Namtchylak Live 上海文化广场#渣渣辉666Lv52019-06-03
如果12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徐家汇公园的广场“路演”不算的话,昨晚才是我第一次珊蔻的现场。错过的已有13年木+线音乐节,18年战马音乐节等,确实有点“珊珊来迟”了。
珊蔻作为世界音乐、实验音乐、前卫即兴的声乐艺术家代表人物,她历经的风格和作品众多,就不多啰嗦了。我最喜欢她的专辑有两张,93年的《Out of Tuva》,空灵、悠远、大气。呼麦唱法的各种技巧,图瓦的游牧民族特色,宗教仪式的精神色彩。另一张无疑是02年的《Stepmother City》,太好听了,绕不开的《Old Melodie》和《Dance of Eagle》,伴奏的楚吾儿音色绝美,纯净的天籁像是对自然万物的敬意。想到前几年《我是歌手》听到HAYA乐团《寂静的天空》,惊艳与震撼。而被当做神曲《Lost Rivers》一直不喜欢,一方面对我而言有点太先锋,另一方面猎奇者太多,嘴又太碎。
前几站的观后感几乎全是好评,“有生之年”、“一生一次”啊等等,也看到了北京场的朋友说有点失望,太迎合现在的市场和观众的口味了,我倒乐意听到不同的声音。其实也是意料之中,我觉得现场的风格像近年的专辑《Like a Bird or Spirit, Not a Face》,虽然传统的元素仍在,但整体很西化,是长线条的,风格间的融汇再造。唱法上更即兴,而伴奏倒很爵士,有的段落甚至挺老摇滚的。确实很有画面感,自由地天地间对话,当然了62岁的珊蔻功力不减,基本没有保留。尽管接受度与受众群大了很多,但依然是先锋音乐。乐队的吉他手是日本前卫自由即兴圈的大物内桥和久,他长期合作的对象可是吉田达也,大友良英们。
现场和观众的互动可真不少,除了下半场开放拍摄,散场的集体大合影,还让观众用手机播放鸟鸣音频,制造出音浪,音乐家们再即兴演奏演唱,主办方战马时代的这个设计很是精巧。文化广场倒是挺适合乐队演出,声音宽广、饱满,在一楼的视与听很是享受,如果去年John Cale在这里演,会不会比在上交的观感更好呢,只能马后炮想想了。可惜文化广场主要做音乐剧巡演,我等屌丝实在去不起。13回复15赞
Lv5lalalalaLv52017-07-26
算是孟导的粉丝,基本有戏上都会去看,这次这部臭虫,豆瓣上给出6.5我感觉还是低了,但确实跟以往看到剧有点不一样,主要表现在后面,用我的话来说就是太TM意识流了,还有点拖……
宣传时有个亮点就是舞台上会有摇滚乐队伴奏,但是从现场效果来看,有点形式大于内容,后半段整个剧场吵杂的让人有点难受,到最后连观众鼓掌的声音都听不见。
只能说这个创意不错,但效果嘛,第一次难免会有槽点,现场演奏是跟之前看过的孟导的戏的区别之一,下面解释下说它是意识流的而且拖的原因,最后会说下我看完所感受到的。
关于意识流
原因:表现形式太抽象且形式大过内容
整个演出接近两个半小时,按故事发生背景可以简单分为苏联时代,100之后的时代,两部分内容时长基本各占一半。
100之后的剧情大致可以描述为:
1、男主被发现
2、现代人争论要不要复活男主
3、男主被复活,尝试让他学会生活在新世界,和他一同复活的还有他身上的一只臭虫
4、男主无法生活在现代,同时他苏联时代恋人的孙女爱上了他……
5、没有生存的价值,男主被扔进动物园当做臭虫生活的环境和食物,因为和他一起复活的臭虫在现代已经灭亡了,当食物是他目前存在的唯一价值。
个人感觉这些剧情用40分钟就可以演完,那为什么会变成一个多小时呢?
表现形式上,在后半段中,台词比例微乎其微,大量的大段大段的重复、舞蹈和演唱(演唱都是特别噪的摇滚,能感受到情绪,词是一句没听清,当然忽略词这个细节,情绪最重要,认真脸)
包括结尾前演员们还在台上来了把臭虫杀(就是把狼人杀改个名),最后就是说明了臭虫胜利,臭虫永远都会存在(其他的我是真没看出来),然而这段狼杀就有将近20分钟,所以说形式大于内容。
这些就导致感觉看了一部现场版的EVA第25、26集,所以说它是意识流(当然哈,我也不懂真的意识流是啥意思,大家不都说EVA最后两集是意识流嘛)。
其实这些东西在孟导的其他戏里也有,就是这部把那种荒诞太放大了,说好听就是太先锋了,再加上现场的摇滚乐队声音一直很大很噪,所以这些加起来导致看完头真的有点疼……(委屈脸)
但是这不代表这是部烂剧,还是推荐可以去看下,以下是我看完感受到的,纯粹个人观点
1、灯光一如既往的nice,每次看完孟导的戏都在想这影子是怎么弄得,演员演技依旧没的说。
2、一个人如果背叛了他的恋人、朋友、阶级,如果他没有对你造成伤害,那么没必要跟他弄得鱼死网破、不共戴天一样,即便他是为了大胸和票子(自己也不是很能接受这个观点,但剧后感受到的就是这样~委屈脸)。
3、苏联时代部分描述的当时人们的生活看着有点滑稽,喊口号、广播体操似的党政舞、男女分开不能那啥只好同性之间互相慰藉以及表面上都无产阶级实际都很羡慕男主能娶到一位资产阶级小姐的众生相,没经过那个年代真的没法感受。
4、男主独自在100年后被复活,没朋友、没价值,想死还不敢,一个人赤身佝偻的畏缩在沙发上,真的被那种孤独get到了,自己负能量爆棚的时候也会有那种状态。
5、人不一定都要干有意义的事,就像看书不一定都要看有用的书,没意义就是这件事的意义,所以都说小资太装(摊手)
6、不管未来科技如何的进步,社会变得有多完善,道德水准变得有过高,每个人身上还是会有臭虫,可以是金钱可以是性可以是很装b的小资爱情,毕竟,没有绝对干净的人。回复2赞
Lv5
Lv6
Lv3























